close
  充滿原民風情的花蓮縣,除了眾所皆知的扁食、剝皮辣椒、麻薯以及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一直以來最吸引我的,是阿美族的豐年祭慶典。今年7月由全花蓮縣所有部落派代表參加的聯合豐年祭,因為海棠颱風而取消了第三天的情人夜,於是我在8月18至20日舉行的馬太鞍豐年祭,又來到了光復鄉。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其實意義與漢人的春節雷同,不管身在何處,只要你是部落的一份子,都應在此時回到成長的故鄉來,聽說,不回來的勇士是要受到處罰的。以每五年為一個單位來區分的年齡階層,在豐年祭時會有一個總部,大伙在這裡開心地喝酒,吃飯,共同分享一年來在外地生活的點滴。

  第一次參加馬太鞍豐年祭,我加入的是60至65年次的「拉富德」年齡階層,年紀較小的我在這群大哥哥、大姊姊之中卻玩得非常開心。「拉富德」的漢語意思是「草菇」,有生命力頑強、生長茂盛之意,但是與其他的年齡階層比較起來,今年回來參加豐年祭的草菇人數卻少得可憐。

  三十出頭的草菇,現在正面臨成家立業的處境,即使大家都知道原住民聰明、反應快、運動神經特別發達,卻也能輕易的發現他們單純、沒有心機的一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無法請假回來自己的家鄉過年呢?為什麼漢人春節時有年假,而原住民豐年祭時卻沒有年假呢?很感謝政府明年將特準原住民可以請一天的「豐年祭假」,但是擔任會長職務的勇士,往往都在慶典前數月就開始進行前置作業。回家參加三天的豐年祭,實際上所有的聚會活動往往會多出個一、二天,但是原住民在外地討生活,比漢人更加困難,其中許多人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就算有假也不敢申請,一來直接影響的是收入減少,二來工作進度延遲,主管有可能就此找別人取代自己,除此之外的原因甚多,相信有心人士不難體會。

  第一次下花蓮前,我就因為棒球的關係認識了很多馬太鞍的原住民,這次的豐年祭,共在當地共待了四天三夜,可以說是全程參與。站在客觀的立場綜評我眼中所見,阿美族的確是一個天真、容易滿足的原住民民族。也許其中有些人到了大都市之後受到影響,但大部分的勇士們都是非常善良及熱情的,就拿我來說吧,草菇之中只有一人是我的朋友,其他草菇卻讓我覺得他們也把我當成了朋友,而每個年齡階層都會邀相近年紀、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加入「總部」,一齊用餐、參加活動,甚至讓觀光客穿上自家的傳統服裝共舞。

  豐年祭第二天,草菇們舉著旗子浩浩蕩蕩的往老人家的總部前進,要向老人家表達敬意,而老人家也趁此機會將文化及知識傳承給年輕人。整個過程不到一小時,但我這個外人聽著漢語、阿美族話交替使用的傳承儀式,卻感動得熱淚盈眶。阿美族除了是母系社會之外,還是個非常有榮譽心和敬老尊賢觀念的民族,他們不誇示自己的使命與責任感,只有在敬老儀式中,才能真正體會箇中涵意。看著某些參與的觀光客在儀式過程中玩樂、吵鬧,以及把豐年祭完全當成觀光活動,除了對幼稚的觀光客感到生氣之外,也對這些熱情而不求回報的原住民感到悲哀。他們的「過年」,怎地變成了漢人的「觀光活動」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che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