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裡很窮,住在橋頭,
寄人籬下的日子只過了一年,
依稀記得那是棟好大的雙層樓房,四週都是稻田。

走路到不了的三山國王廟,附近似乎有個夜市,
鄉下地方考試比較容易,每次都得前二名,
我記得我的第一份獎品是圖說成語字典。
以前的夜市,好多書和文具,
我的第二份獎品是手動式削鉛筆機,
直到現在,我還是對黃色六角鉛筆情有獨鍾。

那本字典封皮是草綠色的,每一頁介紹一句成語,
上頭是圖畫,下半幅則是文字解釋,
雖然我的中文學得不是頂好,
但七歲那年得到的這一本書是我的寶貝,
一直到現在,我都無法理解,
我七歲那年從圖畫中學到的成語,
為什麼現在連新聞主播都會唸錯和曲解意義。
(到電視台上班後才知道現在想在無線台當主播,臉蛋和交際手腕最重要。)
曉慧說,考中文所,其實我很想加強自己的中文能力,
而且這二年真的覺得自己中文有夠爛,
但我不想跟現在的大學生比就是了,
有時候講話一不小心就要解釋一下成語也很麻煩。

十歲那年全校瘋金庸,半夜躺在床上看書,
夜燈燒掉棉被的人不在少數,
第二次收到以書作獎品的,就是金庸全套,
可惜當時已經買不到舊版的封皮了,
我記得一開始是白色的,後來是山水照片,
但我的卻是不同色版的山水畫,真不好看。
看金庸,真的對中文能力很有幫助,對一個小學生來說。
(現在應該是對大學生也很有幫助)

表弟考上了屏科大研究所,
他從小成績就比我好,讀書比我認真百倍,
我記得國中曾經三個月沒去上學,高中操行因為缺席而得過丁等,
(其實很不公平,主要是因為有一個假日全校不准放假,但我娘約我去香港玩,所以算翹課)
大學同學好多都不認識,老師從來沒見過我...
這樣的我怎麼會適合讀研究所呢?
能一路順利拿到大學文憑全都靠我娘做風水,
讓我考運奇佳,雖然現在我的高中、大學母校都淪為爛校,
不過當年真的不算爛校啊。

大鍼她爸有一次叫她學我的讀書方式,
大鍼事後跟我說,那實在是太容易了,
即使到了高三,每天還是睡到自然醒,通常是十點進學校
買了早餐到學校邊上課邊吃...
上課?不!我都在睡覺、拔眉毛、拔手毛、拔腳毛、拔粉刺...
高興請假就請假,高興看小說就看小說,
這就是我的讀書方式。

這樣的我,有什麼研究所可以考呢?
應該說,光是要找到讓我有興趣,
真能定出研究計畫和目標的科系,就好難了。

好想找個能幫我擬定讀書和深造計劃的人,
不過這檔事怎麼能依賴別人呢?
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呀!
這或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想要加強自己的學識素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che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