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桃園的曾先生家傳內褲↑

有天看到超級無聊的整人節目《歡樂大集合》
其中一個橋段叫「黃埔大內褲」,是把擦手巾改成紙內褲的經過,
但是配音員在講那件大內褲時,
不知道大家到底知不知道黃埔大內褲這詞的由來,
加上他還說:「我看比較像麵粉袋吧,而且是印有中美合作的那一種」。

應該是我快要步入中年了,昨晚一起去Lounge bar的小弟弟和小妹妹一定不懂吧,
內褲和麵粉袋到底有什麼關係?
他們中間是畫上等號的,也就是說內褲就是麵粉袋。

小時候家裏很窮,我們沒有自由選擇宗教的權力,
直到現在很多山區村落還是一樣放棄祖先流傳的信仰,
被外來文化侵略,喪失了本身應有的文化和制度。

所以我是有受洗過的。

信了教,就有牛奶喝,就有餅乾吃,
就可以領到印有中美合作、品質優良字樣的麵粉袋,拿來縫成內褲。
至於到底布料如何,穿起來舒服與否就無從得知,
因為穿過這內褲的我的姥姥姥已經過世幾年了,
光是打這行字我又哭出來了...

聽說科博館有收藏麵粉袋內褲。






這戶人家以前很美,大門永遠不關,裏頭的院子可以擺好幾桌一起打牌。
現在卻...
誰叫我們沒有一票投給綠的呢,唉。

過過苦日子,眷村長大的孩子,真的有點不太一樣,
我們在意的事情都是些奇怪的地方,
(其實真正苦到的應該是我娘那一代)
回台南時,還是會繞去看看被政府逼成廢區的村子,
要說我們是政治狂熱,其實只是想手邊有點錢的過日子,
在台南的我們這些外省第二、第三代,以前算是封閉的吧,
我到現在還不會說台語,
在台南工作有時解釋「我是眷村的孩子」就可以順利採訪,
也有時會被罵「台灣人不會說台語」,



村子口的「延慶招待所」,全村每天每個人都要經過好幾次,卻從來都進不去的神秘地方。

好像越講越偏了。

總之我一直覺得我是鄉下人,
而且像昨天小弟弟說的「讀的書用不到」這句話,
小弟弟聽不懂什麼叫三日不讀書,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我好像是上個世紀的老人家一樣,
就像之前男友說的,我很適合去他們山上種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che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