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一直是我很不會寫的東西,這五年來我都是寫報導,
寫作模式好像已經僵化了,不過上網查自己舊作品,才發現以前實在是官腔十足呀!




這次的蘭嶼行比上次幸運,見到了二日的藍色天空!
因為太晚確定大船祭的日期,所以訂不到機位、船票和民宿,
好加在tatala介紹我去住鄉長家,
但是我還是最想住嘟嘟塢和嘟嘟悟這二間上次住過的民宿,
感覺比較有親切感。

這張照片是從鄉長家陽台往外照的,
來到蘭嶼,除非真的有很大的經濟壓力,否則都應該要住間可以見到大海的房間,
我住的這間一個人才500元,上次還住過400元的。



這對穿著蛙T的情侶,是我連續二天的旅伴,
我們一起浮潛,一起騎山路和照相,一起吃早餐和晚餐,
他們最後在大船祭第二天還有遇見青蛙,
雖然我不認識青蛙,但是感謝他對我的小小影響,以及讓我旅程中的話題增加不少。












她也是一個很優的旅伴,

細心、體貼,溫柔卻很有個性,

她熱愛大自然,跟我不一樣,

對動、植物和昆蟲都比我熱衷多了。







這是阿仁,環島已半年,蘭嶼是他的最後一站,
他的環島照片可以在flickr找9+ zen,廟宇龍頭就是他,
謝謝這五天有他在旁邊教導我。

我為了一台相機花五百元買攝影證,
拿攝影機的人要花一千元,

這是私人活動,付錢拍照我可以接受。
但是現場毫無規劃,亂成一團,
大家只好見樓就爬,圖左白色樓房是碧風表哥家,
他很樂意借大家,

但我爬的樓房主人把梯子收起來,害所有人都下不去,
而且我站的這棟,剛好是船主隔壁而已!
付了錢卻有被虐待的感覺,很不高興。

船主既然要收錢,就應該讓我們有地方拍照,
發的證太多,收的錢太多,卻沒有相應的配套。






這些豬隻知道自己就要大難臨頭了嗎?
後來才知道,牠們是被活活燒死的...我一點肉也不敢吃。











聽說上一次大船祭是13年前的事了,而下一次就算有,
也不再是百分百傳統的大船祭。
為了觀光收入,可能會舉辦越來越多的節日和慶典,
整個東部都是這樣,有些地方天天都跳舞給客人看......
但是像這次東清謝家大船祭一般傳統的祭典,卻很少見,
希望將來能繼續保持這樣的情況下去。



(照片左上角的一大堆水芋,大船就在裏面...)

老人們上半身著傳統服飾,坐在地上吟唱。
從第一天的半夜不斷吟唱到第二日的凌晨,
我早上五點到達時已經結束吟唱。

據說這吟唱的內容是無法完全複製下來的,
每一代都必須要自創,
由於現在的年輕人無法做到,
再加上大船祭往往都會發生許多爭執,
以及大樹的養成必須等待三十年以上,
所以有生之年再見到這個祭典的機率極低。


第二天上午五點就開始分禮,

受邀參加此次大船祭的船主親友,

第一次先分到一堆水芋,

之後就自己搬回家。



































大船祭接連二天大雨,

我都躲在ㄚ勇和小英家,

也就是海老人餐廳廚娘蘭姊的妹夫家,

他們家剛好跟船主一樣是第五鄰,

所以我在家前門後門就可以拍照,

所以我的相機比別人少淋了很多雨。


那些水芋的量真的很驚人,

得種植三年才能收成,太早收成會爛掉,

所以要在這一天收集到這麼多的水芋,

我很難想像其中的過程。

加上皮膚接觸到水芋會奇癢無比...

我一點也不想碰到...

他們太強了。
















除了禮芋還有禮肉,我嚇到不行,五十幾隻豬真的宰了很久,
宰豬的過程是大船祭前先把豬隻趕進臨時搭建的豬圈,
直到大船祭第二天由受邀親友抓豬,
抓到的順序決定了牠們離開人世的先後。

抓到之後先從喉嚨放血,
失血過多的豬隻們倒在地上動彈不得,
再用超強火力的瓦斯槍把毛燒乾淨。



每一隻豬剛開始被燒的時候,都還是活的...
還沒死透的牠們發出淒厲的叫聲,
這也是我不愛吃肉的其中一個原因。

燒到一半,叫聲消失,代表牠死透透了...
分肉時只簡單過一下熱水,去掉血水,
差不多是一、二分熟的生肉直接分給大家。
老一些的長輩會像泰雅族人直接生吃,
但是泰雅族會先醃漬,就算是生的也一點都不腥,非常好吃,
而經過這一連串的宰豬過程再送到我面前的生肉,
給我很高的酬勞我才會考慮嚐試一下吧...



大船從窄小的住家一路扛下來,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這一群雅美勇士身著丁字褲,渾身使勁,
在我看來,那是持續半個小時的腎上腺素作祟,
才能辦到扛船、拋船這一連串的過程。





不用多說,大船祭的精彩鏡頭
──拋船。

我照不好,因為現場動亂時,

我沒卡好位。

距離太近,鏡頭不夠廣...

雖然anpis很大方的借了我廣角鏡,

但是下雨天我不想把它拿出來冒險。

不管如何,拋船真的很神奇,

這艘大船,

我們女孩子使出吃奶的力氣,

或許也推不動一、二公分。

不過女生是禁止觸摸船體的,

我不會偷偷去摸的啦!
















大船下水得試航,從二塊礁石中划向大海,而礁石上的族人們則跳下水表示祝福。
左邊穿著一片群不停跳舞,讓現場笑聲一片的好像是南哥。



整個航程在我換完旅遊鏡時回航,大約五分鐘,
後方還有人雇了小艇一路跟拍。
其實,當天有太多名貴器材在現場,還有人潛在水上超過一小時,
就是為了要拍大船下水,
很想對他說:老兄,沒有人要跟你卡位,你這又是何苦呢?晚點來不好嗎?



別以為只要鏡頭在海面上就很安全,
我離海面數十公尺,別說機身了,就連鏡頭也全濕,
每轉一次就會帶出一點水滴,就這樣讓我清了五分鐘還清不完一顆鏡頭......
有人在水中還帶二、三個機身......只能說小妹我太膽小又太窮困了......



原來大船還是會進水的呀!一部份相信是因為下雨的關係。

說實話,從大船出路口到下海灘這一段,
由於我跟太近,被圍堵的村民用棍子打中,
但是卻覺得他們是對的,我想逃也逃不了,
人潮實在是太多了,
比起computex和書展那是毫不遜色。

來到蘭嶼看大船祭的人們,都是不畏艱難,明知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
明知還要好幾小時才開始,就願意淋雨卡位,
對混亂的場面都已經心裏有譜,只為了拍出一張照片,
只為了能親眼目睹這歷史性的一刻。

該怎麼做ending?
我正在思考自己的工作行程,
希望能有連續30天以上的假期能搬到蘭嶼小住一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che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